专题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长夏东伟为2019级学生开讲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9-10-20      点击数:

新闻网讯 10月19日上午,校长夏东伟在浮山校区体育馆以“用奋斗将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上”为题为2019级本科学生讲授思政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主持思政课。

夏东伟亲切地说,“同学们,大家是今年9月7号报到的,我刚好是在1979年的9月7号报到的,我们很有缘分。作为大家的学长、老师、校长,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你们就是实现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青岛大学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面对即将与祖国、青大一起开启新征程的青年学子,夏东伟从“爱国之卷”、“时代之卷”和“青春之卷”三个维度为同学们讲述了新时代青大人奋斗的意义。

夏东伟首先带领同学们分别从一个最励志的“创业”故事、一段最惊心动魄的“长途跋涉”、一份最深情的全国“告白”三个方面去感悟伟大的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和延安精神,这些精神是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坚强保证,更是亿万中华儿女励精图治、奋发图强的动力源泉。我们要传承好、弘扬好,用红色精神洗礼,用红色基因浸润,勇立潮头、奋力拼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时代的每一分钟,都在演绎着奇迹,这就是‘中国速度’!”夏东伟展示了中国在世界GDP排名的变化趋势动图,同学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耀眼成绩单表示震撼。他讲述了荣获“时代楷模”、“改革先锋”和“人民科学家”南仁东的以身许党报国的故事来激发同学们的奋斗热情。他结合我国脱贫攻坚的成果指出中国发展的奇迹书写在神州大地的沧桑巨变中,也书写在亿万人民的美好生活中。他介绍了我校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原创歌剧《韩信》,指出青大是全国第一所获得此项目的综合类大学,实现了舞台艺术与数字化融合程度第一、歌剧舞台服装的精致华丽度第一和中国人第一部婚礼进行曲“三个第一”,引发台下同学们的强烈自豪感,赢得阵阵掌声。他还回顾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阶段引导大家共同感受教育发展巨变。

从“共和国元帅”罗荣桓积极投身反帝反军阀爱国运动到“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为新中国国防和科技事业献出自己一生;从魏一斋在卫生医学事业作出卓越贡献,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人的题词勉励到沈福彭“鞠躬尽瘁、死而不已”,甘做立德树人的“垫脚石”;从50年代的抗美援朝医疗队到70年代的唐山地震救灾,从80年代的援非医疗队到抗击“非典”、支援汶川抗震救灾……夏东伟深情讲述了办学110年来始终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与民族复兴交相辉映的一位位校友先辈的故事,娓娓道来,同学们聚精会神,时而以热烈掌声向先辈致敬,为青大的辉煌历程而骄傲。

夏东伟概览今日青大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文化建设以及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这是一代代青大人艰苦奋斗、不断努力的结果,相信在广大师生的努力下必将创造青大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夏东伟从四个方面寄语即将开启人生新篇章的“新青大人”。

为书写青春之卷找准精神坐标,要立信仰、树爱国心、立鸿鹄志,争做新时代“爱国者”。要以张嗣瀛院士为标杆,学习他碧血丹心的爱国之情、豪情干云的强国之志、舍我其谁的报国之行,要在时代洪流中挺立起家国大义,为实现民族复兴聚合起永葆初心、奋斗前行的强大能量。

为书写青春之卷锤炼品德修为,要养大德、建大格局、育大情怀,争做新时代“奋斗者”。唯有努力与奋斗,把自己融入奋进的潮流中,在奋斗中创造价值、收获幸福,每一个青大人都会迎来属于自己“高光时刻”。

为书写青春之卷夯实发展基础,要做真人、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争做新时代“攀登者”。“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成长没有捷径,唯有在学习与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才能增长本领、增长才干,为书写中国之卷添上属于“青大人”的注脚。

为书写青春之卷激发成长动力,要勇担当、走创新路、聚创新力,争做新时代“追梦人”。以贾少谦、徐连龙校友为榜样,勇于打破思维定势、突破个体局限,乐于接受新思想、接纳新事物,敢于选择有挑战性的事业,做不畏艰辛的创新者,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最后,他勉励同学们立好“爱国、奋斗、求真、力行”的青大FLAG,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奋斗书写青春,“盘”出属于自己的“C”位人生。说到这里,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刘彩云表示,希望2019级全体同学要牢记夏校长嘱托,自觉肩负起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青年当立凌云志、报效祖国会有时”,用热血诠释爱国,用奋斗书写青春,在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和锤炼品德修为上下功夫,争做优秀青大人,成就最好的自己,圆满顺利度过无悔的最美大学时光。

同学们纷纷表示被这堂思政课给“点燃”了,充满了对“青大人”身份的自豪感、对青大生活的向往和对传承青大品格的使命感。外语学院2019级学生于傲然说,夏校长的思政课深深感染着我,娓娓道来,饱含深情,真正成为了青大学子人生路上最为重要的一课。我们生逢其时,一位位灿若星辰的最美青大人指引我们应该承担起肩上的重任,书写时代答卷。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青大汇聚山海之灵气,我们自当竭尽所能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功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各学院分管领导、全体辅导员和浮山校区2019级本科新生聚精会神地聆听了这堂有血有肉、有滋有味、有情有义的思政课。金家岭校区新生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收看了思政课。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